凌梅

纵海晏清河阖眼余泽,居莲坞长眠孑然舟泊……

【薛晓】原著考证

♧原著整理,文献检索式抠点细节糖/刀

♧主要是多次重温个人觉得比较好嗑的点

♧会附有零碎不正经分析/稍微正经点的分析戳这里《解惑》

(《魔道祖师》原文义城相关主要集中于朝露、草木篇,本篇全文1.1w+字,其中摘录原文6.7k+)春日至,宜重温原著✓

重温原著一定能重新爱上或爱得更深(确信)

————————————————————————

薛洋被晓星尘抓上金麟台后,一直有恃无恐。聂明玦的刀压到了脖子边也笑嘻嘻的。临入地牢之前,他对晓星尘很是亲热地说:“道长,你可别忘了我。咱们走着瞧。”

——《魔道祖师·朝露第七》

这段是道长三省擒人捉拿薛洋归案,却是在金麟台,薛洋有恃无恐也多半在此,他知道金家不可能弃他。这处应该也是第一次对薛洋话语亲热甜腻的调进行描写。



蜀东一带河谷众多,高山屏峙,地势崎岖不平,风力微弱,因此许多地方常年雾气弥漫。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义城的环境描写,之前写文参考过。



方才妖雾稀薄了一阵,此刻又逐渐流动起来。只见一道狼狈的身影从白雾中破出,奔了过来。 

这人一身黑衣,似乎受了伤,跑起来微微跌跌撞撞,腰间悬着一把剑,也用黑布缠着。

那人身后,跟上来一群走尸,行动极快,立即追上了他。那人拔剑迎战,剑光清亮。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这里是薛洋扮成道长的样子第一次出场了,他没有穿和道长一样的白色道袍,穿的却是黑衣,但个人觉得他应该是穿过白色衣服的。



这个人眼睛上缠了厚厚的一圈白色绷带。应该,是个瞎子。 

而且是个生得很好看的瞎子,鼻梁秀挺,薄唇透出浅浅的红色,几乎可说是俊俏。十分年轻,介于少年和青年之间。不免叫人惋惜。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洋哥的外貌描写 ̄  ̄)σ



可是他的手刚刚碰到那片绷带,对方的脸上就流露出极度痛苦的表情,不易觉察地向后退了退,似乎很是害怕被别人碰到眼睛。

那人举起左手,手上戴着一只黑色的薄手套,想遮住眼睛,却又不敢碰,该是轻轻一触就疼得无法忍受,额上已经出了一层薄汗,勉强道:“没事……”声音在微微发颤。


晓星尘摇头道:“不知。我只是一名云游道……云游到此,得知此地异象,这便入城夜猎。”


晓星尘怔了怔,道:“嗯……用来杀灭这些走尸,的确是最好的法子。” 

顿了片刻,他才道:“不过,修习此道,极易遭受手下厉鬼凶灵的反噬。就连身为此道开山祖师的夷陵老祖魏无羡,也不能幸免。”晓星尘委婉地道:“阁下不若今后多想一想自己的道路是否正确。”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这几处神态真的太像道长了,连说出的话都能相似成这样。薛洋一定是细细观察过好多次,才能灵活自如捕捉到这样的细节。



晓星尘道:“不过我刚才想了一下。如果要我天天吃这个,我选择死亡。”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其实这里个人觉得神似和薛洋待久了不自觉说出点有趣俏皮话的道长(只能说洋哥真的模仿到了精髓。



魏无羡将手放在那只锁灵囊面上,把脉一般地把了一阵子,道:“什么人的魂?碎成这样,浆糊都糊不起来,只剩下一丝一口气了。” 

晓星尘道:“如果这个人的魂那么容易就粘得起来,那么我求你帮忙做什么呢?” 

魏无羡收回了手,道:“里面装的这点魂魄实在是太少了。而且这人生前应该受到极大的折磨,痛苦至极,很可能是自杀身亡,不想再回到这个世界上。你要我修补这个魂魄,但你肯定知道,如果一个魂魄自己没有求存欲,那么九成是救不回来的。我没猜错的话,这点魂魄是被人强行拼接起来的,一旦离开锁灵囊,随时都可能散去。” 

晓星尘道:“我不管。这个忙你不帮也得帮。前辈不要忘记了,你带的那一群小朋友都在门外巴巴地望着你,等你带他们脱险呢。” 

他说话的腔调十分奇特,听似亲热,还有些甜蜜蜜的,但就是有一股无端的凶狠。仿佛上一刻在和你称兄道弟一口一个前辈叫得欢,下一刻就能翻脸动杀手。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这段是薛洋想要魏无羡帮忙修复碎魂……但是奈何没有办法,是一口刀子,唉。

 


这是一张年轻而讨人喜欢的面孔,可以说是英俊的,但一笑时露出的一对虎牙,却可爱得几乎有些稚气了,无形间隐藏起了他眼底的凶残和野气。 

薛洋把绷带扔到一边,道:“哎呀呀,被你发现了。”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洋哥的外貌语言描写 ̄  ̄)σ可爱、讨喜的面孔,甜腻腻的语调,却身含阴戾气息。



这时,大门被猛地砸开,一道黑色身影飞了进来。 

魏无羡和薛洋同时向后退去,离开了方桌,薛洋还眼疾手快地拿走了那只锁灵囊

这里是温宁和宋道长打进来了,洋哥凭本能暂时避险还不忘立刻拿上锁灵囊(′へ`、 )



他见势不好,眼珠一转,微微一笑。忽然,他将右手里的霜华一抛,换为左手接了,右手则从袖中抖出又一把长剑,天衣无缝地转为双剑进攻。 

他那袖子虽然看似较窄,轻便灵活,但必然是经过改进的乾坤袖,可做储物之用。这把从中抽出的长剑锋芒森然阴郁,挥舞之时,与霜华清亮的银光形成鲜明对比。薛洋双剑齐出,左右手配合得如行云流水,顿时强势起来。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本来练好一把剑已经不易,有的人一生都只能使得一把剑。薛洋使双剑且能行云流水,他肯定在那三年不止一次观摩过道长练剑,或者道长教过他一些。后来的八年,他降灾已经很熟悉了,但是霜华应该就是八年里一点点地回忆、练就起来的,之前薛洋和蓝忘机对峙片段,他单手用霜华已经很强了,使双剑更强,说明他肯定也练习过双剑的使用,又是一口大刀(突然好想看他俩用霜华降灾双剑合璧的场景,唉)



避尘剑芒大盛,一刹那间薛洋溜了手,霜华脱掌而飞。蓝忘机顺势将此剑接住。见霜华落入他人之手,阴寒的怒光在薛洋眼底一闪而过,降灾直直斩向蓝忘机接剑的左臂。 

一斩不成,他目光陡然凶狠起来,森森地道:“把剑给我!” 

他越是心浮气躁,蓝忘机越是占尽上风,淡漠地道:“此剑,你不配。” 

薛洋冷笑一声。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这里抠个词眼“他人之手”,说明薛洋心底很自然的认为霜华是只属于他和晓星尘的剑。霜华在晓道长自刎后却一直没有封剑,私以为是之前晓星尘让霜华认薛洋为主了,暗戳戳的双箭头。之前写过一点分析,具体戳这里《霜华》 。



这人是个年轻男子,被人摆成合十安息的姿势,交叠的双手下压着一支拂尘,一身雪白的道袍,下半张脸的轮廓俊秀文雅,面容苍白,唇色浅淡,上半张脸,却被一条五指宽的绷带缠了一层又一层。绷带下原本是眼珠的地方却看不到应有的起伏,而是空空地塌了下去。那里根本没有眼睛,只有两个空洞。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这段是众人见到道长了。“被人摆成”、“合十安息”这两个词,和薛洋后来说的要“让他杀戮不休,永无宁日”形成对比了,感觉后面的是口是心非。这段能看出来,道长的身体被照顾的很好,和描写宋道长“衣料破损”亦形成对比,洋哥真是一门心思扑在道长身上了(不是



一阵看下来,魏无羡发现了一个神奇之处。 

有了晓星尘本尊作为对比,他发现,薛洋扮演的冒牌货,真真是神似!除了相貌,一切细节都活灵活现,说是当时的薛洋被晓星尘夺舍上身了,他也能相信。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刀(*'へ'*)扮得那么神似,当然是因为……



晓星尘道:“还没死呢,只是受了很重的伤。” 

略一思索,他轻手轻脚地把地上那人背了起来。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阿箐的回忆部分,晓星尘救起薛洋,义城悲剧开始了。



薛洋已经确信了晓星尘确实傻乎乎的没认出他,虽然周身是血,但那种懒洋洋的得意笑容又出现在他脸上,道:“道长不问我是谁?为什么受这么重的伤?” 
这种时候,一般人都会尽量隐瞒任何身份的蛛丝马迹,可他偏偏要反其道而行之,故意主动提起。晓星尘道:“你不说,我何必问?萍水相逢,垂手相助而已。待你伤愈,便各奔东西。换作是我,有许多事,也不希望别人问起。”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道长真的,心性太善良温和了……好体贴,他不说,他不问,两个人就这样相处三年,纵使不知道名字……



义庄外,晓星尘道:“你伤没好,一直不听话走动,可以吗?” 
薛洋道:“多走动才好得快,何况又不是两条腿都断了,这种程度的伤我习惯了,我是被人打大的。” 
他口才不错,很会说俏皮话,风趣里带点放肆的市井气,几句下来,晓星尘就被他逗笑了。两人谈得很是愉快。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原著里抠点糖,一个说话有趣,一个爱笑,好合适,哎。



大概是一月过后,薛洋的伤在晓星尘的精心护理下,好得差不多了。除了走起路来脚还有点跛,已无大碍。他却没有提离开的事,依旧和这两个人挤在一间义庄里,不知在盘算什么。 

这日,晓星尘照看阿箐睡下,又要出门去夜猎除魔。忽然,薛洋的声音传来:“道长,今夜捎上我怎么样?” 

他的嗓子也应该早就好了,但故意一直不用本音,伪装成另一种声线。晓星尘笑道:“那可不行,你一开口我就笑。我一笑,剑就不稳了。” 

薛洋可怜巴巴地道:“我给你背剑,给你打下手,别嫌弃我嘛。” 

他惯会撒娇卖巧,对年长的人说话就像个弟弟一样,而晓星尘在抱山散人门下时似乎带过师妹师弟,自然而然视他为晚辈,又知道他也是修仙之人,欣然同意。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经典对话,是血腥味儿的糖,洋哥说话真的好会啊,但结合后面误杀村民,好刀╯^╰



薛洋抱着手站在路边,歪着头在微笑。晓星尘在他对面,从容出剑,霜华银光横出,一剑刺穿了一个村民的心脏。 

那个村民,是个活人

晓星尘站在村民一地横七竖八的尸体里,收剑回鞘,凝神道:“这村子里竟然没有一个活口?全是走尸?” 

薛洋勾唇微笑,可从他嘴里传出的声音听起来却十分惊讶不解,还带了点沉痛,道:“不错。还好你的霜华能自动指引尸气,否则光凭我们两个人很难杀出重围。” 

晓星尘道:“在村子里检查一通,如果真的没有活人留下了,就把这些走尸都烧了吧。” 

等他们并肩走远了,阿箐的腿脚这才重新涌上了力气。她从屋子后溜出,走到那一地尸堆里,低头左看右看。魏无羡的视线也随着她漂移不定。这些村民都是被晓星尘干净利落的一剑贯心而死。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真的是造孽……一心救世却杀害那么多无辜村民,这应该也是道长后面自刎的原因之一。

这里顺便说下,原文不止一次提到了霜华剑下都是一剑穿心的手法,道长在师门修道时,抱山散人应该教过除魔歼邪的手法当是如此干净利落的,不能犹豫。可是后面对着薛洋,那个朝夕相处三年的人,他还是犹豫了。



晓星尘道:“后来真的只是踢了几脚、打了几下?”

薛洋道:“你猜?你的故事不也没接着说下去吗?”

晓星尘道:“无论后来发生了什么,既然现在的你尚且可算安好,便不必太沉郁于过去。”

薛洋道:“我并没有沉郁于过去。只是那个小瞎子天天偷我的糖吃,把它们吃完了,让我忍不住又想起了以前吃不到的时候。” 

经典对话 ̄  ̄)σ结合《他年草木》歌词“磕磕绊绊也算个安好年岁”,也是刀,唉。



天光微亮之时,晓星尘悄无声息的进了门。 

他路过棺材时,将手伸了进来。阿箐闭眼装睡,等他走了,她才睁眼。只见稻草枕旁,放着一颗小小的糖果。 

她探出个头,向宿房里望去。薛洋坐在桌边,不知在想什么。 

一颗糖静静地卧在桌子的边缘。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这段,结合动漫里薛洋这个看向那颗糖的复杂眼神,此后他们没有再猎“走尸”,或许什么已经开始改变了。



只听义庄里,晓星尘道:“今天轮到谁?” 

薛洋道:“咱们今后不轮流着来怎么样?换个法子。” 

晓星尘道:“轮到你了就有话说。换什么法子?” 

薛洋道:“这里有两根小树枝。抽到长的就不去,抽到短的就去。怎么样?” 

静默片刻,薛洋哈哈道:“你的短,我赢了,你去!” 

晓星尘无可奈何道:“好吧,我去。” 

他似乎站起了身,要朝门外走去。

谁知,没走几步,薛洋道:“回来吧。我去。” 

晓星尘道:“怎么又肯去了?” 

薛洋也起了身,道:“你傻吗?我刚才骗你的。我抽到的是短的,只不过我早就还藏着另外一根最长的小树枝,无论你抽到哪一只,我都能拿出更长的。欺负你看不见而已。” 

取笑了晓星尘几句,他甚是悠闲地提着个篮子出了门。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抽小树枝这段,感觉洋哥逗人的法子还挺多的……有情饮水饱,两个人为这点小事也这么开心,有点儿幼稚,但是真的很美好,明显的双箭头了。



宋岚仔细盘问,似乎总也觉得哪里不对劲,但就是揪不出端倪。他道:“那位道长和他关系很好吗?” 

阿箐尽管很不愿意承认,但还是交待道:“我感觉道长一个人不是很开心……好不容易有个同行……所以,好像他挺喜欢听那个坏家伙说俏皮话……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阿箐都能感受到道长确实蛮喜欢薛洋的,暗戳戳的双箭头。



忽然,宋岚冷冷的声音从前方传来:“薛洋。” 

就像是被人迎面泼了一盆冷水,又或是被人从睡梦中扇了一耳光惊醒,薛洋的脸色霎时变得难看无比。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开始刀了,义城三年若南柯黄粱之歇,大梦一场,没人想醒过来,却突然被惊醒了。



宋岚怒不可遏,又是一剑,刺向他喉咙:“你欺他眼盲,骗得他好苦!” 

这一剑又快又狠,薛洋堪堪避过,还是被刺穿了肩胛。他仿佛没感觉似的,眉头都不皱一下,道:“他眼盲?宋道长,你可别忘了,他眼盲是因为把眼睛挖给了谁啊?” 

闻言,宋岚面色和动作都一僵。 

薛洋又道:“你是用什么立场来谴责我的?朋友?你好意思说自己是晓星尘的朋友吗?哈哈哈哈宋道长,需不需要我提醒你一下,我屠了你那个道观之后,你对晓星尘是怎么说的?他担心你要来帮你,你对着他,当时是什么神情?” 

宋岚心神大乱,道:“我!我当时……” 

薛洋把他的话堵了回去:“你当时正悲愤?正伤心?正愁没处撒火?所以迁怒?说句公道话,我屠你的观,确实是因为他。你迁怒于他也是情有可原,而且正中我下怀。” 

句句命中要害! 

薛洋出剑越来越从容,也越来越阴狠刁钻,已隐隐占了上风,宋岚却浑然不觉。薛洋手上和口头都步步紧逼,道:“唉!分明是你自己说的‘从此不必再见’,现在又为何跑来?晓星尘道长,你说是不是?”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薛洋真的非常擅长于这样的杀人诛心,言语上和行动上的配合从来天衣无缝,却不想后面自己也被这一招给激了,想想他在迷雾里答魏无羡的话,唉。以及这段宋道长心中愧意也全部被他引了出来,心神大乱,已经不能冷静的安心应战了。



下一刻,魏无羡就知道,他是为什么露出这种笑容了。 

霜华的银光,从宋岚的胸口刺入,从他的后背透出。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错杀故友,也是道长后来自杀的重要原因之一……



晓星尘先行一步,薛洋随手拍了拍自己肩上、手臂上的伤口,重新提起篮子,路过宋岚面前,微微一笑,低下头,对着他道:“没你的份。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这段薛洋得意地说出那句“没你的份”,或许他觉得这件事只要没人知道,回去他们依然可以过静好的生活,晓星尘会和他同以前那般相处,再不会有人来打扰,他相信这个梦可以一直持续下去。这里和前面一段莫名嗑出点醋意)



薛洋的目光便从阿箐这边挪开,转到对面的晓星尘脸上去了。魏无羡心道:“小流氓能把晓星尘模仿的那么神似,也不是没有道理的,毕竟每天都相对而坐,有的是机会细细揣摩。” 

晓星尘却对投射在他脸上的两道目光浑然不觉。说到底,这间屋子里,真正瞎了的人,只有他一个而已。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洋哥盯道长〃∀〃个人觉得比较好嗑哎。但是魏无羡觉得道长“浑然不觉”这里存疑。原著里,晓星尘初遇阿箐已然看不见了,但是能清晰地感知到阿箐拿了自己的钱袋,并准确的截住意图打向阿箐的拳头,说明他作为修仙之人,除目不能视外其他感觉格外厉害。而人被盯着看的时候纵使不用眼睛去看,也是能感受到的。因此个人觉得,道长可能是被洋哥看得多了就习惯了,所以才自然而然,而不是真的浑然不知的(试图胡说八道



薛洋哼道:“你就当是唬你吧。”说完,把装着兔子苹果的盘子往她面前一推:“吃吧。” 

看着那一盘玉雪可爱、红皮金肉小兔子苹果,阵阵恶寒蔓延上阿箐和魏无羡的心头。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小兔子苹果真的可爱却也真的难削(能侧面看出他的少年心性了。薛洋身上的可爱、少年感同他残忍、狠戾的一面形成很鲜明的对比,放在同一个人身上看似矛盾,实则这些反差倍添了他的人格魅力。



原先,他眼睛的伤口只要思虑过度,情绪过度便会流血。但已经很久没有复发了,魏无羡还以为已经愈合了。谁知,今天又流血了。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这里是暗暗的糖,魏无羡没有完整看完义城三年,所以他并不知道晓星尘有没有在期间复发过伤,个人觉得应该没有,就算有也该是屈指可数的。而在不让旧疾复发的这件事上一定是少不了薛洋的功劳的,他说俏皮话把人逗笑,陪着人夜猎……(顺便说一下,个人觉得动漫这点改得不太好,原著是晓星尘听到薛洋的名字这里已经开始流血泪了,动漫是摸到拂雪剑的时候,感觉改得重心偏移了些,顺带吐槽下ac第三季一整季太赶了,义城十一年被缩成短短数十分钟,唉)



晓星尘喃喃地道:“可是……可是如果真是薛洋,怎么会这样?为什么不一开始就杀了我,还会留在我身边好几年?这怎么会是薛洋?”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道长的怀疑,不可置信,为什么陪在自己身边这么久的、这么有趣的人是薛洋。



晓星尘摇头道:“我不走。我要问清楚他到底想干什么。”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晓星尘的执着,一定要问清楚为什么。



薛洋哈哈笑道:“这可是你说的。道长,回头你去修门,不要怪我。” 

说完,他踢了一脚,便把木门踹开了,提步迈过高高的门槛,进得屋来,一手提着满满当当的菜篮子,一手拿着一只鲜红欲滴的苹果,刚喀嚓咬了一口,低下头,便看见了没入自己腹部的霜华剑刃。 

菜篮子掉在了地上,里面的青菜、萝卜、苹果、馒头骨碌碌滚了一地。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明晃晃的刀,二人开始对峙了。菜篮子掉落了,他们的柴米油盐粗茶淡饭的生活也就此滚落一地。



晓星尘道:“你在我身边这几年,究竟是想干什么。” 

薛洋道:“谁知道。可能是无聊吧。”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谁知道呢?为什么两个人要守在一座城里这么久,为什么呢?



晓星尘抽出霜华,又是一剑欲刺,薛洋开口道:“晓星尘道长,我那个没说完的故事。你现在不想听下半截了吧? 

“可我偏要说。说完之后,如果你还觉得是我的错,随便你想怎么干。” 

晓星尘微微侧首,剑势凝住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道长的微动作,表示他其实想要听一听完整的故事的。动漫这里改得不好,变成道长不想听洋哥硬要说了。



晓星尘忍无可忍地道:“……薛洋,你真是……太令人恶心了……” 

听到这一句,薛洋眼中那道已许久不曾流露的凶光,重新出现了。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两个人开始互相捅刀子了,彻底闹翻。这里薛洋眼里“已许久不流露”的凶光,和前面道长“很久没有旧疾复发”形成呼应,两个人在义城三年,都过得逍遥自在、常是顺心的,都承认这份岁月静好。



薛洋道:“最近咱们晚上都没再出去杀走尸了吧?不过前两年,我们是不是隔几天就出去杀一堆啊?”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义城三年,起初或许还存报复心思,私以为围炉夜话后这样的心理逐渐瓦解冰消,剩下的时日都是真心相向。



他又一次赢了。大获全胜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义城里真的有赢家吗?



晓星尘狼狈不堪地跪在地上,伏在宋岚脚边,他缩得很小很小,仿佛变成了很虚弱的一团,原本洁白无暇的道袍已沾满了鲜血和尘土。薛洋冲他喝道:“你一无事成,一败涂地,你咎由自取,你自找的!”

忽然,晓星尘拿起地上的霜华,调转剑身,锋刃架上了颈项间。 

一道澄净的银光划过薛洋那双仿佛暗无天日的幽黑眼睛,晓星尘松开了手,殷红的鲜血顺着霜华剑刃滑下。 

随着那一声长剑滚落的清响,薛洋的笑声和动作瞬间凝固了。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原著玻璃渣,守城的开端。互相戳对方痛处,道长自刎,薛洋没想到会这样。



沉默了半晌,他走到晓星尘一动不动的尸体身边,低下头,嘴角边扭曲的弧度慢慢回落,眼睛里爬上了密密麻麻的血丝。不知是不是看错了,薛洋的眼眶却微微的红了。 

随即,他又恶狠狠地咬牙道:“是你逼我的!” 

说完,他冷笑一声,自言自语道:“死了更好!死了的才听话。”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眼眶红了肯定是心里难受的,唉……动漫这里表现成在雨中薛洋脸颊似有若无落下一滴泪,感觉被刀到了( 以及后面那句“死了更好”,个人依旧理解成口是心非。



薛洋探了探晓星尘的呼吸,捏了捏他的手,似乎是觉得死得不够透,不够僵,站起身来,进到一侧的宿房里,端出一盆水,就着一条干净的布巾,把他脸上的鲜血擦得干干净净,还换了一条新的绷带,细细地给晓星尘缠上。 

他在地上画好了阵法,置好了必须材料,将晓星尘的尸体进里面摆好。做完了这些,才想起来要给自己的腹部裹伤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给道长仔仔细细擦拭这里,个人感觉出洋哥应该不是第一次做这个,但以前应该也只偶尔做过,而他们在义城的三年生活太美好,道长不易流血泪的。结合后面的八年守城的大刀,薛洋应该也会轻轻地常给道长擦拭……

做完这些“才”想起来要给自己裹伤,说明他这时候对道长的心思让他已经忘记自己有伤了,结合后来魏无羡问他,他忍不住搭话,涉及到晓星尘的事让他暂时失去理智了,又是一口大刀(ノДT)

(以及“抱进”阵法里,第一次看还没察觉出来,后来反复揣摩再加上漫画那个很珍重的抱,感觉是个比较好嗑的点)



他大抵是相信再过一会儿两个人就又可以再见了,心情越来越愉快,把地上滚落的蔬菜水果都捡了起来,重新在篮子里码得整整齐齐,还大发勤快地把屋子也打扫了一通,给阿箐睡的棺材里铺上了一层厚厚的新稻草。最后,从袖子里拿出了晓星尘昨天晚上给他的那颗糖。 

刚要送进嘴里,想了想,却又忍住,放了回去,坐在桌边,单手托腮,百般无赖地等着晓星尘坐起来。 

却一直没有等到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糖是最后一颗了,而这一等,便让他画地为牢苦苦等了八年,也没有再等到。



薛洋像是完全没有想到会出现这种意外,那张永远都笑意满满的脸上,头一次出现了一片空白

不假思索,他后知后觉地用手去捂晓星尘脖子上的伤口。然而,血已经流尽了,晓星尘的脸已苍白如纸,大片大片已变成暗红色的血干涸在他的颈项间。 

现在才去堵伤口,什么用都没有。晓星尘已经死了,彻彻底底地死了。 

连魂魄都碎了。 

在薛洋的故事中,那个吃不到点心、哇哇大哭的他,和现在的他差距太大了,让人很难把他们联系到一起。而此时此刻,魏无羡终于在薛洋的脸上,看到了那个茫然懵懂的孩子的一点影子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薛洋两次意外,第一次是因为晓星尘自刎,第二次是因为发现他魂碎。他的茫然无措、和他先前的游刃有余咄咄逼人形成鲜明对比。道长已经彻彻底底魂碎了,好刀(



薛洋的眼中刹那间爆满了血丝。他霍然起身,双手紧紧捏起拳头,在义庄里横冲直撞地一阵摔踢,巨响阵阵,把他刚刚亲自收拾的屋子砸得七零八落。

砸完了屋子,他又平静下来,蹲回到原地,小声地叫:“晓星尘。”

无人回应,薛洋突然暴怒地喝道:“晓星尘!”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明明知道不可能有回应还要念叨着叫他的名字,结合这里脑补出后来守城八年,薛洋一定也有过对着道长唤他名字,喃喃自语,或是非常愤怒的喊他,却徒剩无人回应的凄凉。(贴一下《来日方长》的词:“锁不住满天星尘一片片破碎,千言唤不回”)



薛洋背着晓星尘的尸体走出门去,像个疯子一样,口里碎碎念道:“锁灵囊,锁灵囊。对了,锁灵囊,我需要一只锁灵囊,锁灵囊,锁灵囊……”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之前是“抱”,现在是“背”,说明他潜意识里真的是珍视道长的,若仅仅是单纯的仇人,薛洋何必这样?而且如果单纯仇家,魂碎了不是更好,干嘛要大费周章去寻锁灵囊,这里也是最刀的地方之一。(广播剧里这段碎碎念叨着“锁灵囊”是急得带上了点哭腔的,一边为想到办法而喜,一边又很急很悲伤,真的刀)



薛洋举起左手的霜华,道:“现在,是我的了。你以为你的道长现在有多干净吗?今后还不是我的……”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你的什么呢?想听薛洋说完这句。



薛洋狂怒地喝道:“还给我!”

薛洋被蓝忘机一剑划过,非但在胸口划出了一道伤口,那只他藏在怀里的锁灵囊,也被避尘的剑尖挑了过去。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藏在怀里、贴在心口的锁灵囊被抢了,薛洋心神已经彻底乱了。



薛洋哈哈大笑起来。魏无羡道:“笑,你笑吧。笑死你也拼不齐晓星尘的残魂。人家恶心透了你,你还非要拉他回来一起玩游戏。” 

薛洋忽而大笑,忽而又骂道:“谁要跟他一起玩游戏?!”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这里夷陵老祖杀人诛心了,唉,戳中薛洋痛点了(



薛洋这么聪明的人,该知道魏无羡是在故意扰乱他让他分神,让他出声,使蓝忘机可以判定他的位置从而攻击,但还是忍不住接了一句又一句。他恶声恶气地道:“哼!干什么?你会不知道?我要把他做成凶尸恶灵,受我驱使!他不是要做高洁之士吗?我就让他杀戮不休,永无宁日!”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这里“忍不住”接话,真的好刀,丢了霜华锁灵囊,彻底乱了阵脚,提及晓星尘相关,他已经没办法冷静了。



魏无羡道:“那你为什么推迟了好几年才去杀常萍?你到底是为什么去杀常萍,你自己心里清楚。” 

薛洋嘿然道:“那你倒是说说,我心里清楚什么?我清楚什么?!”


魏无羡道:“你的确是在复仇。可你究竟是在为谁复仇?”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清楚什么?不愿意承认的真心,连局外人魏无羡都看出来了,总口是心非,唉。



他们正准备迈开步子,忽然,在血泊之中,看到了地上一样孤零零的东西。 

一只被斩下来的左手。 

四根手指紧紧握着,缺了一根小指。 

这只手的拳头捏得非常紧。魏无羡蹲下身来,用足了力气,才一根一根地掰开来。掌心里,握着一颗糖。 

这颗糖微微发黑,一定不能吃了。 

握得太紧,已经有些碎了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原作最大的刀之一,紧紧握碎的糖,是圈外人士都知道的程度。为什么薛洋最后要拿出来那颗糖呢?只有他自己知道了。紧紧攥着的仿佛已经不是糖,而是那逝去不返的三年、困住他八年的执念。



薛洋的尸体消失之后,白雾流动的速度变快,似乎有些稀薄了,视物也不是那么困难了。

——《魔道祖师·草木第八》

迷雾随他而去,义城也已彻底的悲剧告终了。这雾的成因或许一方面和地形地势有关,一方面和和薛洋有关。雾遮了人的目光,也遮住他的心,他们再无法看清楚。



这时,一个清亮温和的声音传来,道:“倒的确是年纪尚轻。”

仿佛夜色中一抹月光,一名臂挽拂尘、背负长剑的白衣道人悄然无声地出现在三人身旁。

这道人身长玉立,衣袂剑穗飘飘,缓步行来,如踏浮云

——《魔道祖师·外三篇:恶友》

晓星尘的外貌描写,从行止可见确是一个仙风道骨、温润如玉的人,也非常符合道家理念中的“外柔内刚”。



晓星尘忍俊不禁,道:“当真是……” 

薛洋眯眼道:“当真是什么?你倒是说出来?”

——《魔道祖师·外三篇:恶友》

初见时,这段对话很有意思。道长对少年心性忍俊不禁,由此也为后来被义城无名少年俏皮话逗笑作了些伏笔。



薛洋哼道:“我最恶心这种假清高偏偏还自以为是的。那个晓星尘,分明也大不了我几岁,一副爱管闲事的样子,看了就讨厌,还教训起我来了。还有姓宋的,”他冷笑道:“不过被我擦中一掌,他什么眼神?总有一天,我挖了他双眼,击碎他心脏,看他还能怎么着?”

——《魔道祖师·外三篇:恶友》

这里,因为两位道长对薛洋的态度不一样,他便也回以相应的截然不同态度。或许一开始二人也有机会像很多太太笔下那样,重回过去,甚至相识相知。可叹原著结局落下的定数,纵以惹人无数遐想的相逢开头,却悲剧收场了。


————————————————————————

谢谢你看到这里❤

这篇主要是自娱自乐,记一下自己觉得好嗑、唏嘘的点。是几个月前重温原著顺手整理的,堆在草稿箱里给忘了(最近tag好冷,拉出来水一下w)

不知不觉已是入坑这么多年了,总喜欢看原著向的作品,也常常去重温原著义城部分。薛晓真的好嗑,也真的很刀,原著一点点的掰碎了啃,总能发现小惊喜

至于为什么热衷原著,谁知道呢,可能是无聊吧

评论(28)

热度(156)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